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水质安全在线生物预警系统研制项目获重大进展

  生态中心承担的“水质安全在线生物预警系统研制” 项目最近获重大进展,研究成果在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生生物在遭遇水质恶化时会自主产生回避行为,利用这一现象设计制作了该系统。通过在线采集受试生物的行为学变化信号进行实时分析,结合内嵌的报警软件,实现水质变化的在线监测,在短期内能判断出水质是否变化。如果水质发生变化,能够判断出水质发生变化的时间和水质变化的程度。该系统的创新点在于可以通过生物行为学变化指示水质的状态,并根据系统的分析预警软件,对水体污染事件进行细化分析。该系统能够通过GSM、网络传输等方式实现仪器信号的远程传输和仪器运行的远程控制。如果发生突发性污染事故,仪器能够自动将水质分析结果发送到设定的联系方式上,并提醒采取相应措施。
  该系统在汶川地震灾区进行了初步应用,强化了对水体突发性污染事故的监控能力,提高了灾区震后水源水质的安全保障能力。
  该生物预警系统是我中心科研人员多年研究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运到成都后用于对成都重要水源地水质进行在线预警。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 邮 编:100029 | 电话:010-82998240 | Email:zcxt@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