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离子探针中心开始试运行

在国家和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牵头,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和紫金山天文台共同申请引进了我国第一台Cameca IMS-1280大型离子探针,并在短期内完成了仪器安装调试、技术培训和实验室建设。目前,离子探针中心已经开始试运行。
Cameca IMS-1280大型离子探针是目前国际上最新型的大型离子探针。它配备了2个一次离子源(氧源和铯源)和电子枪,配置了5个接收器的多接收器检测系统(可以根据分析测试需要安装法拉第杯或电子倍增器)。该离子探针具有高精度、高灵敏度、高分辨率和高效率的微区原位同位素和元素分析能力,可以分析元素周期表中除稀有气体以外的绝大多数金属和非金属元素的同位素组成和元素丰度,主要应用于地球早期历史、造山带构造和古大陆演化、岩石圈与地球深部动力学、天体化学和比较行星学、全球变化、金属矿床形成机制等众多研究领域。
仪器于2007年9月18日到货,9月21日开箱,10月6日正式开始安装。首先是一次源及静电分析器和磁场分析器定位,然后依次安装Coupling、多接收器和框架;框架安装后进行了仪器布线;最后对外部设施压缩气路、冷却水路、真空管线进行安装。整个安装过程进行了将近3个月。CAMECA公司派来的2位工程师负责了全部安装,研究所2名技术人员在全过程中参与了安装。仪器调试中首先清洗透镜,并先后清洗和安装氧源、铯源,同时进行了氧源、铯源的现场培训。在安装双控制台时由进行了现场软件硬件培训。仪器调试由CAMECA公司的工程师Firmino先生继续进行。并对我方技术人员进行了仪器的高级技术培训,包括讲解各部分工作原理,多接收原理,多接收配置变更等。通过10天的培训,我方技术人员已经可以进行独立调试仪器和数据分析测试。
经过3个多月的安装、调试、各项性能指标测试和现场培训,仪器2008年1月21日通过研究所组织的验收。2008年2月18日春节后,仪器开始了试运行。目前,已经并初步建立了锆石U-Pb年龄、氧同位素、微量元素和锆石Ti温度计等分析方法,对一些标样进行了分析测试,并获得了非常满意的初步结果。
为了保证我国第一台大型离子探针的顺利引进和正常工作,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进行了实验室的建设。离子探针中心被安排在新建的综合实验楼一层,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仪器间按照千级超净实验室标准设计并能保持恒温恒湿,操作间与仪器间为落地玻璃,操作人员可以随时了解仪器间内的情况。制样间、样品存储间、备件库、办公室和小型会议室也全部按照方便实用、美观大方的原则进行了高标准的装修和布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 邮 编:100029 | 电话:010-82998240 | Email:zcxt@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