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丁仲礼、阴和俊副院长等院领导调研、慰问我院科技奥运项目成员

2008年8月18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一行来到中科院奥运科技园区,对中科院科技奥运项目进行调研,并慰问中科院参与科技奥运项目的科研人员。大气物理所王会军所长、王跃思研究员等同志代表我所科技奥运项目组参加调研。
路院长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遥感所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之后听取了我院科技奥运项目相关负责人对各项工作的总结和阶段性汇报。路院长充分肯定了我所与安徽光机所共同承担的“北京及周边地区奥运大气环境监测和预警联合行动计划”项目取得的阶段性合作成果,强调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我院创新基地建设提供了新的模式和方向。
王会军所长代表大气所介绍了该所承担奥运项目的进展情况,汇报了大气无力所为全力保障科技奥运项目顺利开展做出的各项保障工作,特别是在大气环境观测与预测和极端天气预测方面做出的成功努力,并表示我所决心抓住科技奥运的契机积极推动大气科学在社会、环境、民生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
路院长听取各项目组和各所代表汇报后指出,科技服务奥运,奥运带动科技创新。目前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1)继续目前开展的奥运保障监测与研究工作,不得松懈,直到残奥会完成;(2)在大气环境监测的基础上,开展大气化学和大气物理基础研究工作,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3)抓住机遇,尽快将高技术产品化和产业化,走向市场,接受检验,体现社会价值;(4)对我院科技奥运做出的杰出工作,要进行适当宣传,并且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科学价值,多发高水平文章。
最后,路院长指出,科技奥运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需求创新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我们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突破核心技术,完成重大系统集成,服务社会的重要力量。奥运会的口号是更高、更快、更强,科技创新也有无止境的前沿,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往往会对科技提出新的要求。这需要我们不断认知新规律,不断提出更高水平的研究。科技工作者要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和管理模式,加强跨学科研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促进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创新成果的产生。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 邮 编:100029 | 电话:010-82998240 | Email:zcxt@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