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为奥运助力——蟒山北京大气背景综合观测圆满结束

今年9—12月,为完成科技奥运项目和其他国家科技项目,我所组织开展了蟒山北京大气背景综合观测实验,受邀参加的单位包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合作单位。此次综合观测旨在获取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一次、二次污染物输送及二次污染物形成的三维观测数据,进而分析控制区域输送和转化的重要物理化学过程,并量化区域污染物输送对北京空气质量的影响。
此次综合观测采用国际先进的在线观测设备,包括激光雷达、粒子谱3090分析仪,AMS高精度气溶胶监测仪,黑碳监测仪、颗粒物在线监测仪,超声风速仪,温廓线雷达,氮氧化物分析仪、气态污染物分析仪及气象参数测量仪器等,获得大量宝贵数据。尽管观测环境艰苦,观测人员认真监护各种仪器设备和在线观测状况,并顺利于12月12日完成观测,其间得到的大量观测数据将作为重要的第一手研究资料,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重要支持。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观测数据进行初步分析和整理。
所领导十分重视此次综合观测。观测期间,王会军所长、综合处李军处长、院资环局任小波处长,北京市环保局科技处李昕处长等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并对观测提出具体的改进加强建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 邮 编:100029 | 电话:010-82998240 | Email:zcxt@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