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综合观测启动会在涿州召开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2007-2010)第一课题第一专题“环北京地区降水云系综合观测”承担着项目的主要观测任务,项目除了计划租用专门的云物理探测飞机进行环北京地区降水云系的观测之外,主要依靠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和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现有的飞机、雷达、地面等观测手段进行云系的综合探测。继2008年4月13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一课题2008年外场观测试验方案专题讨论及专家评议会后,在外场观测总负责人雷恒池研究员、河北省外场观测负责人段英总工程师的建议下,在河北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于2008年4月26日在涿州市主持召开“环北京地区降水云系综合观测任务-08年综合观测启动会”。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天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山西省人工降雨办公室、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以及河北省保定、张家口、石家庄、邢台、承德、秦皇岛等市气象局的领导和课题参加人员共50多人出席了会议。大气物理所参与该项目的1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上午的开幕式后,首先由“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总负责人、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郭学良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来源、课题设置、研究内容和承担单位以及专家组组成,强调了外场观测的重要性,同时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带动中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发展,使我国从人工影响天气大国逐步走向人工影响天气强国。同时还强调,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研究员作为项目专家组组长,非常重视该项目的执行情况,对项目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会议部署了河北及环北京地区08年外场雨滴谱、加密探空、飞机、雷达等综合观测任务;着重讨论了京、津、冀、晋联合探测的技术方案和组织形式,成立了综合探测协调小组,确定了组织指挥和区域指令决策及下达方式;会议对资料的传输和收集提出了具体要求,还总结了07年雨滴谱观测中出现的问题。最后,建议就会议达成的一些共识,连同针对不同天气形势制定的详细的观测方案,在会后能够迅速形成书面材料,并传达到基层观测人员,确保今年观测任务的顺利实施。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 邮 编:100029 | 电话:010-82998240 | Email:zcxt@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