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地理资源所召开“2012年度野外台站工作会议”

    419日,在地理资源所2602会议室隆重召开了“2012年度野外台站工作会议”。刘毅所长、葛全胜副所长、于贵瑞副所长出席会议,孙鸿烈院士、刘昌明院士、李文华院士、陆大道院士,以及全所各领域、团队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为了谋划野外台站未来发展与研究所“一三五”战略规划的有机结合,探索新形势下野外台站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运行机制,弘扬优秀的“台站精神”,会议特别邀请国家基金委地学部宋长青副主任、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杨萍副主任,院内外优秀台站代表,以及我所老一辈台站工作者。

    会上,刘毅所长作了题为“转变观念,统筹规划,加强与改进研究所野外台站工作”的主题报告,全面回顾研究所30多年的野外台站发展历程,客观分析当前发展态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对台站未来发展所进行的战略思考。随后,禹城站、千烟洲站和拉萨站,以及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中国物候观测网、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的野外观测平台系统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台站/网络建设情况和发展思路,三个所外台站交流了他们优秀的台站工作和管理经验。

    会议讨论部分,院士、基金委、资环局领导分别作了指导性发言,强调要认真思考未来野外台站在研究所的定位、从学科发展、国家需求上认识台站的作用,在发展中逐步解决问题。与会者就台站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机制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所领导号召大家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团结拼搏,争取野外平台工作在“创新2020”中获得新发展、新跨越。

   此次会议把我所野外平台的重要性提高到应用高度,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方向。未来,所里将研究制定加强野外平台建设的具体措施和途径,为下一步推进“创新2020”规划中的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奠定基础。

葛全胜副所长主持会议

 

                                                                              刘毅所长作专题报告

                                                                              孙鸿烈院士作指导性发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 邮 编:100029 | 电话:010-82998240 | Email:zcxt@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