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许蕾获国际地质分析家协会青年科学家奖

  近日,国际地质分析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analysts)宣布,区域中心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许蕾工程师获2022年国际地质分析家协会青年科学家奖。

  国际地质分析家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由国际地质分析家协会自2006年发起,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颁发给1-2位在分析地球化学领域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毕业不超过三年的青年学者。许蕾是该所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青年学者,她将在2022年7月10日至15日的戈尔德施密特地球化学会议上展示其研究成果。

  许蕾专注于同位素质谱分析的机理研究及方法改进,在激光原位Sm-Nd同位素分析、黄铁矿Rb-Sr等时线定年研究以及激光原位Fe同位素分析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提高了激光原位Sm-Nd同位素分析的空间分辨率,成功将该技术用于嫦娥五号玄武岩的成因研究中;开发了黄铁矿阶段性淋滤Rb-Sr等时线定年方法,极大提高了黄铁矿Rb-Sr定年的成功率,解决了中低温铅锌矿床定年的难题;通过水蒸气辅助技术实现了黄铁矿及钛铁矿非基体匹配原位Fe同位素分析;研发了激光测定富Cr地质样品Fe同位素组成的方法,进一步提高了激光原位Fe同位素分析技术在地球科学领域中的应用潜力。

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许蕾工程师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 邮 编:100029 | 电话:010-82998240 | Email:zcxt@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