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科院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技术促进会举办第三期“地环技促线上沙龙”

  2022年10月8日,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技术促进会(简称“地环技促会”)“地环技促线上沙龙”第三期在地理资源所召开。会议包括线下和线上部分。各成员单位技术骨干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地理资源所综合分析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管理及技术人员分享了相关经验。综合分析中心主任梁涛研究员作了报告题为“综合分析平台的搭建和标准化管理”的报。他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定位和发展历程,对来自“改善科研条件专项”(原“修购专项”)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感谢;接着详细介绍了中心资助认证和标准化管理的细节,包括资质认证的覆盖范围、人员的管理、设备采购与验收流程、设备管理、环境设施保障、试剂管理、质量控制及开放共享等;继而介绍了基于中心的技术支撑研究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中心主管张倩工程师作了题为“土壤中重金属的分析检测技术”的报告,介绍了中心土壤重金属的检测标准、主要仪器,重点分享了土壤重金属前处理的各种方法及优劣。中心大型仪器管理员刘媛媛工程师的报告题目为“实验室CMA的技术框架和实现”,基于中心申请CMA的实践经验,刘媛媛详细介绍了CMA的申请流程、管理体系框架的搭建和运行及现场评审流程的全过程。中心大型仪器管理员吴楠工程师分享的报告题目为“ICP-MS技术及其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她基于对ICP-MS仪器的长期管理经验,详细介绍了ICP-MS概念及工作原理、仪器结构和组成、分析性能与干扰消除,以及该技术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

  通过本次会议的技术及管理经验分享,加强了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所属各个所级中心的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各所级中心的进一步完善。

参会人员线上作报告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 邮 编:100029 | 电话:010-82998240 | Email:zcxt@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