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纳米离子探针

仪器名称Cameca Nanosims 50L

生产厂家:法国Cameca公司

引进时间:  201012

技术指标及特点

1.高空间分辨率。铯离子源状态下,一次束离子束斑小于50纳米;氧离子源状态下,一次束离子束斑小于200纳米。

 

2.高传输效率。在质量分辨率为6000时,二次离子传输效率>55%;在质量分辨率为9000时,二次离子传输效率>20%

 

3.极高的灵敏度。在亚微米区域内可获得微量级灵敏度。

 

4.多接收器。有7个平行的质量分析器,可同时分析7种元素或同位素。同时测量的最大元素与最小元素的质量比可达到22,即Mmax/Mmin = 22

主要功能及应用:

Cameca NanoSIMS 50L型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能够对天然矿物、固体材料或生物组织的微区或微小颗粒,进行原位的同位素和微量元素分析,并能对一微区内元素和同位素的分布进行扫描成像。目前,在国际上NanoSIMS已被广泛应用于比较行星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和生物医学研究中。本所的NanoSIMS 50L型纳米离子探针已经开发出如下分析方法:

 

1.高空间分辨同位素分布图像,主要应用于生物样品和地外样品。

 

2.微量元素分布图像,主要应用于生物样品,材料样品和地球深部样品。

 

3.原位H同位素和水含量测定,主要应用于地外样品和地球深部样品。

 

4.微细U-Th矿物的原位U-PbPb-Pb同位素定年。

 

5.原位稀土等微量元素分析。

机组人员:

    林杨挺,实验室主任 负责实验室的发展方向把握和运行管理。

EmailLinYT@mail.iggcas.ac.cn

电话:010-82998413

办公地点:新综合办公楼413房间

 

    杨蔚,实验室成员 负责实验室测试方法研发及其在地球科学的应用。

Emailyangw@mail.iggcas.ac.cn

电话:010-82998514

办公地点:新综合办公楼514房间

 

    郝佳龙,实验室成员 主要负责仪器的日常维护、维修及运行,参与测试方法研发。

Emailsean_hao@mail.iggcas.ac.cn

电话:010-82998247

办公地点:新综合办公楼247房间

 

    张建超,实验室成员 主要负责仪器的日常维护、维修及运行,参与测试方法研发。

Emailzhangjc850206@126.com

电话:010-82998651

      办公地点:新综合办公楼247房间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 邮 编:100029 | 电话:010-82998240 | Email:zcxt@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