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地化所”)的前身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分部。1987年,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整建制搬迁部分学科、研究室、学术带头人与原中国科学院广州地质新技术研究所合并,成立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分部。1994年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使用现名。

  2002年,广州地化所与原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异地整合,整体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二期试点系列,2011 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整体择优支持研究所行列。广州地化所坚持“三个面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陆动力学与岩石圈演化、深部地质过程与地球系统变化、成矿规律与油气成藏动力学、海洋地质与边缘海演化、环境污染与控制等。广州地化所致力于推动有机地球化学、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环境科学与技术、油气与矿产资源等重点学科领域的发展;紧密围绕“资源生态环境”核心领域定位,做出“三性”创新贡献,为解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等重大科技问题提供知识基础与技术支撑。

  广州地化所现有有机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边缘海与大洋地质、矿物学与成矿学2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资源环境利用与保护、矿物物理与矿物材料研究开发2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广州质谱中心”,中国科学院珠江三角洲环境污染与控制研究中心,与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联合建立的“化学地球动力学联合实验室”,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污染研究与控制联合实验室”,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环境中心和城市环境所联合组建的“国际环境研究与创新中心”,与澳门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地球和行星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等。此外,还建有地学与资源科普教育基地和图书馆,主办有地学核心刊物《地球化学》《大地构造与成矿学》和国内SCI英文期刊《Solid Earth Sciences》。

  截至2019年底,广州地化所共有在编职工300人,其中科技人员183人、科技支撑人员77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973顾问与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71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0人。

  共有“现有关键技术人才”3人;“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7人(新增3人),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4个(新增1个)、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7人(新增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人(新增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入选者24人(其中 “杰出人才”,即原“南粤百杰”入选者3名)、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新增2人)。

  广州地化所拥有 9个专业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培养点和2个专业工程硕士培养点。2019年在学研究生582人(博士生356人、硕士生226人)。累计48人次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等奖励。设有地质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共有在站博士后78人。

  2019年,广州地化所共有在研项目585项(包括新增项目209项)。其中,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项(新增2项)、面上项目108项(新增19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新增1项),创新研究群体2项(新增1项);主持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1项;主持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1项;主持院重点部署项目2项、主持院STS项目1项、承担重点国际合作项目2项(新增1项);承担院地合作项目117项,新增广东省基础研究基金重大项目1项;“新型卤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与暴露风险”获2019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9年,广州地化所取得系列科研进展。揭示湖泊硅藻生物硅是地球的重要“铝汇”,发现硅藻土中的硅藻蛋白石结构本身即含铝且表面具铝铁质薄膜,升级了对硅藻土这一重要工业原料性质的认知;首次揭示西太平洋板块起始俯冲的岩石地球化学记录,修订了西太平洋板块起始俯冲的模型,发现流体驱动深部地幔熔融的板内玄武岩形成机制,相关成果发表EPSL 2篇和Chemical Geology 1篇;利用正定矩阵因子分解模型(PMF)、16S rRNA高通量测序技术和单体稳定同位素技术(CSIA)等多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典型电子垃圾污染地区沉积物中多溴联苯醚类化合物的原位微生物降解过程进行研究,为多溴联苯醚类化合物的原位微生物降解研究提供新的证据。

  2019年,广州地化所共发表研究论文777篇,其中国际SCI论文567篇,NI论文85篇。申请专利30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实用新型专利11件;授权专利24件,其中发明专利15件,实用新型专利9件。软件著作权2件。

  2019年,广州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挂牌转让持有的广州中科碧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收益207万元,比2014年股权投资时增值147万元。

  广州地化所承担国家“十二五”项目课题“黑恰-大红柳铁铅锌多金属成矿条件与找矿远景预测”期间,在新疆和田县发现一处世界级超大型锂矿——白龙山锂矿,测其氧化锂资源量为373万吨,居世界同类型矿床首位,该项重大成果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验收。2019年10月,该矿的探矿权已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以20亿元的价格出让给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9年,广州地化所派出156批240人次赴国(境)外开展学术活动,接待国(境)外来宾119批188人次。在研国际合作项目11项,经费总额1561万元。举办3个国际会议,接待境外参会代表超过60人次。

  广州地化所注重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及港澳地区的合作。2019年结题的国际合作项目中,由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主持、广州地化所等6家中外单位参与的“SEW-REAP”项目,有力推动了针对全球性的水、环境、食品安全问题的跨学科合作研究;中科院一带一路专项“南方污染观测与研究计划”已初步构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环境污染与健康国际研究合作网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 邮 编:100029 | 电话:010-82998240 | Email:zcxt@mail.igg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