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大气所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08年12月16日,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对大气物理研究所承担的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雷电综合探测网络及新一代人工引雷系统研制”进行了结题验收。按照要求,测试专家组首先对所研制的设备进行了现场抽查测试。 
  验收会上,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郄秀书研究员所做的项目工作报告、使用报告、经费决算报告以及专家测试组所做的测试报告,并审阅了有关材料。经过答辩和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1)项目将国际先进的电子技术、高时间精度的GPS技术和高速数据采集技术等相结合,研制了“雷电综合探测网络”和“新一代人工引雷系统”两个子系统,同时还研制了短基线VHF辐射二维定位仪。雷电综合探测网络包括电场仪、电场变化和辐射脉冲三个主要探测仪,结合短基线VHF辐射定位仪,使得整个探测系统的探测频段覆盖了从直流到甚高频较宽的探测频段,实现了对雷电的宽频段、多种放电过程的探测。“新一代人工引雷子系统”研制包括新一代引雷火箭、点火系统、以及磁场和光学测量系统在内的多种设备,发展了基于磁场定量反演雷电流的技术和方法。2)项目自行研制开发了基于NI数据采集卡的雷电多参量快速大容量数据采集和分析软件、基于辐射脉冲到达时间差的雷电放电通道三维定位分析软件等四个重要的应用软件,不仅实现了对雷电观测的自动化和远程控制,而且还实现了基于观测资料对雷电放电通道的三维定位以及雷电放电强度的反演。3)项目研制的两个子系统都经过了2008年雷雨季节的雷电观测实验,其中“雷电综合探测网络子系统”在北京进行了10站组网同步观测。“新一代人工引雷子系统”的光纤点火系统使引雷火箭的点火延时大大缩短。4)通过自主研制探测设备,培养了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有4篇文章在国际学术刊物或国际会议上发表。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项目的研制计划,主体设备和相关部件全部就位,两个子系统达到了预定的技术指标,运行正常,并在科研应用中取得了重要进展;依托单位管理规范,技术档案齐全、自筹资金全部到位、经费使用合理,可以通过验收。专家组建议,对2008年取得的大量资料尽快进行分析,得到研制设备的使用成果,并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系统,争取早日应用于雷电的监测、预警和防护,并在雷电物理的研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验收会上,院计划财务局装备技术处领导高度还评价了研究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所给予的经费支持和规范化管理。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 邮 编:100029 | 电话:010-82998240 | Email:zcxt@mail.iggcas.ac.cn